Monday, February 03, 2014

Fujifilm X-E2 — 一部令你重拾攝影初衷的相機

令我重拾攝影初衷的 X-E2
社員以前用菲林 SLR 時,較喜歡用富士菲林,因為影風景相片多,在表現藍天與翠綠樹林富士較柯達自然銳利。其實相片顏色喜好非常個人,很難說哪個菲林牌子較優勝,但不知為何總覺得某牌子較順眼。在彩色菲林時代,富士柯達可謂平分天下。

時而世易,柯達已經破產被拆骨,但富士卻在數碼狂潮中生存下來,利用它多年鑽研色彩表現所累積的經驗,設計出一系列出色數碼攝影產品。社員用了 Nikon D3s DSLR 多年,對它的信賴度和相片質素讚不絕口,但在一些情況下帶著這龐然大物拍攝的確不大方便。在很多朋友的推薦下,終於忍不住買了 Fujifilm X-E2。第一次未細看說明書,拿著它出街到處拍照,拍下幾張相片就愛上了這部相機。

相機的 technical review 在網上很易找到,我亦不是數碼攝影科技的專家,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詳細解構 X-E2。X-E2 的設計是從攝影者出發,操作很易上手,令用者可專注在照片拍攝上。它的 electronic viewfinder 很清晰,備有 diopter correction,像社員戴眼鏡也可看得清楚。社員是傳統 SLR 用家,習慣用 viewfinder 構圖,所以遲遲都沒有轉用 EVIL 相機。X-E2 的 film simulation 能表現出富士菲林的特有色彩,包括 Provia、Velvia 和 Sepia,重現當年菲林時代看慣的自然色彩,讓社員興奮不已。Advanced Filter 有多種特別效果,在按下快門前已可看到效果,可以輕鬆發揮創意,拍出很多有趣的相片。




看看用 X-E2 拍下的照片,有一種很久沒有過的感覺。見到喜歡的事物或心裡想捕捉的情景,就按下快門。不用理會 JPEG 或 RAW,不用理會 sRGB 或 Adobe RGB,不用理會顏色銳利度設定,不用理會 GPS 信號… 我和相片之間,就只有快門與光圈。

在街上拿著 X-E2 拍照時,越影越興奮,最後感動得差點流下淚來。喜歡攝影的朋友,還記得拿著自己買的第一部菲林相機,興奮地在街上拍東拍西,按下快門前只想著快門、光圈與構圖。到相片沖曬店拿相片,看到自己第一批作品,興奮與失望交錯,心裡想著下一次要拍什麼相片。一筒菲林只有三十幾張相片,但每一張我都能說出拍下時的心情。我不是不喜歡數碼攝影,但看到有人拍下百幾張相一口氣上載到 Facebook,沒有說明沒有標題,不禁想這是攝影嗎?

「拍照, 是一件單純且愉悅的事, 每次按下快門, 都要找回攝影的初衷。」 by 植田正治

X-E2 的設計和功能,正正能令人重拾攝影的樂趣,找回攝影的初衷。

用新相機拍下的第一張照片,它令我想起攝影的初衷。


No comments: